阿難,爾時無畏菩薩摩訶薩復白放光如來言=
世尊。唯願為我具說菩薩成就諸相無有缺減
又復如來應供正遍覺。先為我等說波羅蜜方便教菩薩行。我等未解。
是故更問此波羅蜜。世尊。波羅蜜者義何謂也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白解) 無畏問佛,請佛為我圓滿具說關於: 菩薩成就諸相無有缺減 的義理. 
還有,佛您先前為我們所說的,教菩薩如何行方便波羅蜜之法,可是我們還是不能
理解此事!! 所以,再回頭來問 波羅蜜究竟是什麼意思呢??!! 
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如是問已。彼放光佛告無畏菩薩言=
摩那婆。所言波羅蜜。不可度量。不可數知。無有邊際。故名波羅蜜。
又波羅蜜者最為尊勝。一切凡夫一切聲聞辟支佛等。非其境界。故名波羅蜜
如汝所問波羅蜜句有如是義。所謂:無有數量,故言波羅蜜
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白解) 無畏問完佛後,放光佛就告訴無畏菩薩說: 
摩那婆你聽我說,所提到的波羅蜜,是無法去測量,無法去數有多少,是沒有邊際,
故稱名為: 波羅蜜 !
 
還有,波羅蜜,是最尊最勝的! 一切凡夫,一切聲聞乘人,辟支佛乘人,都不是他們的
境界所能了知的. 故稱名為:波羅蜜. 
 
就像你問的,波羅蜜句,就是有如是之義. 
所謂無有數可度量,故言:波羅蜜!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我今現見行檀波羅蜜。但依資財及以己身。是既有限云何無量
佛告無畏菩薩言: 摩那婆。於意云何? 汝今知彼凡夫人心取著何等而行布施耶。
世尊。我知凡夫取著於事而行布施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白解) 
摩那婆又問佛說: 可是,我今現在見那[行檀波羅蜜],就是布施波羅蜜, 
都是依據錢財,以及自身來做的(意思是,根據自身有多少能力,有拿出多少資財來),
這些,都是有限量的啦!! 哪裡會說是:無量呢??????
  
佛回答說= 你現在知不知道,那些凡夫人的心,是取決什麼來行布施的呢? 
無畏答=我認為,凡夫都是取著於事情,而來行布施的!!
  
  
  
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龍女(妙音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