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者大願
若有眾生.廣造諸罪。墮於地獄無有出期。經無量劫.受諸苦惱。從地獄出.生於五趣。
先作畜生.將命還於前生。負物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婢僕從。償他宿債.累劫倍命。
還他倫盜.無有休息。我於五道.隨形受化。常生同世.教化於人。或作貧窮困苦.
盲聾瘖啞最下乞人。於一切眾生眾中。同類同緣.同事同行。同業導引.得入佛道。
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
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解) 
我文殊師利的第八大願. 
如果有眾生,作了很多很多各式各樣的罪業,因此,死後,墮入地獄幾乎永遠無法出離,
經歷了無量劫,在地獄中受盡無量大苦刑罰. 
之後,受刑完畢後,這些地獄苦眾生,從地獄中被釋放出來,後投生於其它五道路中,
首先,他會先投成畜生,先還命給前生被他殺害的眾生.
欠人債未還或不還的人,就投生成 駱馱,驢子,豬,狗,牛,羊,大象,馬,奴婢,僕從,
去償還他宿世欠人家的債物.積聚累劫時間更長久的話,就更加倍生利息還給人家.
偷竊別人財物的人,就得去償還所偷竊的財物本息.
這些償債都必須逐一還清,永遠沒有停止,直到債物還清為止.
  
而我文殊師利的化身,會投生在這五道當中(即:天,阿脩羅,人,畜生,餓鬼),
跟著該道路的眾生長相一樣,過一樣的生活,在這五道中,教化各五道裡的眾生,
 
可能是變作貧窮困苦的人,
或則,變作 瞎子,聾子,啞巴,講話不清的人,或最下等的乞丐,
於一切眾生裡面,變作跟他同一類的人,
變作跟他同一緣份的人,
變作跟他是同事的人,
變作跟他是同行作業的人,
依著這樣,有著相同的身份.工作.行業.緣份.遭遇..,有著同理心,同感受,同類,
感同身受..... 這樣子,便能令這些眾生,感覺與我文殊師利,有著相同的人事物,
有著相同的人情事故,有著相同的一切,於是,便與我文殊師利,
有著深刻的同事情誼,同學情誼,同胞情感,像很麻吉的家人,朋友,兄弟,同事,同學,
同類,同一族群,同一夥伴,同一群體,同樣國家,同樣起居住行育樂,
流著同樣的血和淚,澎湃著同樣的心情與情感,講著同樣的語言,同樣的語調,
同樣的語詞,同樣的流行語,一切皆盡相同,
於是,倚著如此相同的 [所造行業](唸ㄒㄧㄥˊ),
如此來導引他們時,這些眾生便很容易的被我所教化,得引入佛道之中去. 
這些從最下面地獄出來的眾生,再次投生五道時,都是從最貧下開始,
故我亦化現與他們相同的一切,過著與他們一樣悲苦的歲月生活,
再來渡化他們!
只要此眾生,曾經是與我有過緣份的,我文殊師利便不捨離他,度他直至他發起菩提之心!
  
小龍女
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龍女(妙音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