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出自楞嚴經)


阿難合掌恭敬而白佛言:


大威德世尊慈音無遮。善開眾生微細沈惑。令我今日身[2]快然得大饒益。世尊若此妙明真淨妙心本來遍圓。如是乃至大地草木。蠕動含靈本元真如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。佛體真實。云何復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。


白言)


阿難合掌恭敬的請佛開示,問說: 具大威德世尊啊,您的慈音無遮,善能開啟眾生微細深沉的迷惑,令我今日於身心快然得大饒利益. 世尊,按照您說的,如果此妙明真淨妙心本來遍圓具,如是所有一切大地之花草樹木,甚至細小至只要是會動的任何含靈,一切的本元真如,即是如來成佛之真體.  


 


既然六道輪迴界全部都具足成佛真實體,怎麼可能還會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的存在呢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原文)


世尊此道為復本來自有。為是眾生妄習生起。世尊如寶蓮香比丘尼。持菩薩戒私行婬欲。妄言行婬非殺非偷無有業報。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。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。


白言)



世尊,此道也是本來自然而成的,是因為眾生妄心習氣自建生成之輪迴道,就像有一位比丘尼那個例子一樣,她持菩薩戒後,還私底下自行婬欲之行(就是自婬).


 


她說: 我自己行婬diy,又沒有去殺害他人,又沒有去偷別人的東西,這是我自己私下自己的事,跟別人一點關係也沒有,所以,哪有什麼業報不業報的


 


她這樣講完以後,在她的女根就生出大猛火,從下面一節一節往上燒,自體出火把她自己活活燒死,一死後,神識立刻墮入無間地獄去 !


 


原文)


璃大王善星比丘。璃為誅瞿曇族姓。善星妄說一切法空。生身陷入阿鼻地獄。此諸地獄為有定處為復自然。彼彼發業各各私受。唯垂大慈發開童蒙。令諸一切持戒眾生。聞決定義歡喜頂戴謹潔無犯。


白解)


另外一個例子,就是琉璃大王善星比丘的故事,琉璃王為了誅殺瞿曇族姓人,善星就亂講說,一切法都是空性的,殺,也等於沒殺.


 


(意思好像是,早死晚死橫豎都是一死,沒差別的; 或,反正人都要死,自己死也是死,被殺也是死,都一樣,空性的,沒差的! 做什麼事都ok的,一切都是空性,都會消失掉,所以,沒關係的 ! 不要執著! 所以,反正都是死,被我殺了,我替他們了結死,也沒什麼罪過的! )


 


(就像現代人有人說,動物本來就是要給人吃的,牠們早也是死,晚點也一樣會死,我殺了牠,讓牠死,早死早超生,也沒什麼罪過,還能替牠解脫,也是功德一件! )


 


(也有現代人說: 動物橫豎整天沒貢獻,我殺了牠,牠讓我吃了,牠還功德一件咧!我也功德一件,因為,我幫牠解脫!)


 


*要知道,以上這些都是繆論邪說!


 


當善興他話才剛說完,他就活活的,神識連同肉身,直接掉進阿鼻地獄裡下刀山油鍋了.


 


世尊啊!就像這二個例子一樣,這些地獄似乎是有一定之處,也是自然而成的,都是自己去發起各種不同的業,而各各得自己去承受那些苦果. 唯願大慈悲世尊,請您為我們這些蒙懂不清的愚童眾作開示,到底是怎麼回事?? 來令所有持戒眾生聽聞此決定性義理後,能歡喜頂戴,謹言慎行,令己戒律潔淨無所闕犯.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佛告阿難快哉此問。令諸眾生不入邪見。汝今諦聽當為汝說。



白解)


佛告訴阿難說: 你問這問題實在是太好了! 這些問題能讓諸眾生不入邪見 !


你現在要注意聽ㄡ,我要為你講解 !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原文)


阿難一切眾生實本真淨。因彼妄見有妄習生。因此分開內分外分。阿難內分即是眾生分內。因諸愛染發起妄情。情積不休能生愛水。

白解)


阿難啊! 一切眾生本具的佛性是真淨無染的,因為起妄想顛倒,生習染著故,自己因此分開了內外之分 ! 


 


內分就是眾生各各自己之身心,因為起各種愛意染著,發起虛妄七情六欲,那些七情六欲不斷積累且不休不停的,於是,愛染之心便會生出愛水.


 


加註)


這個愛染,便是貪,貪乃水大,當祂從真如佛性轉染發起妄情時,水大轉成愛水,就自然從身上流出來.  你要知道原本是真如佛性之Van,乃光亮潔白的光明,


 


妄情之不休不停,最後,令真如之Van,長出一條往下流之脈,於是,此真如之水,就變成淫水,延著那條脈往下流出來. 這就是眾生的愛水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原文)


是故眾生心憶珍羞口中水出。心憶前人或或恨目中淚盈。貪求財寶心發愛涎舉體光潤。心著行婬男女二根自然流液。阿難諸愛雖別流結是同。潤濕不昇自然從墜此名內分。


白解)


所以,當眾生心憶念山珍海味的食物時,嘴裡就會從喉中出口水,這裡也是貪所生之水.


 


當心裡想著過去的人,想著想著,就流出眼淚,哽咽,這也是因貪,想,所生之淚水.


 


或則, 想著想著,不管想什麼,就是想自己很可憐,或想別人,於是心中生起憐心,或則是憎恨心,於是,就眼中充滿淚水的哭泣.


 


或則,在貪求財寶時,就心發愛之涎,於是,全身就散發出光亮濕潤感,就像看見財富眼光就發亮,見到珠寶就渾身是勁,知道這些事能得到諸多財富就全身光潤很有精神,跑到伸展台展示時,也是因為貪得眾目眼光及愛意,於是,心中就散發光彩欲得眾人目光及喝彩.  


 


以上都是源自於貪心 ! 


 


而男女間呢 ? 異愛間呢?


當心染著於行婬上時,心啟動了貪愛之水,就流到男女二根上,貪液就自然流出來.


 


上述各種貪愛雖然有所差別,但它們所流出之根結因素都相同,都是源自'虛妄巔倒' 以及 '貪'.


 


本來佛性之妙觀察智,是光明自心本性,光,輕盈是往上飄上去的; 而智慧被造作為貪業時,妙觀察智之光明佛性,因為 [起貪欲之想],由想轉換,被化成了物質流水,而水是濕潤的,它不會往昇的,自然跟著往下墜的.


 


此,就叫做: 內分. 就是眾生在自體內所變化所生之事. 


 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原文)


阿難外分即是眾生分外。因諸渴仰發明虛想。想積不休能生勝氣。是故眾生心持禁戒舉身輕清。心持印顧眄雄毅。心欲生天夢想飛舉。心存佛國聖境冥現。事善知識自輕身命。阿難諸想雖別輕舉是同。飛動不沈自然超越。此名外分。


 


白解)


所謂外分,就是眾生身心以外,叫外分.


因為心生渴仰而發光明虛想,此想也是積不停,卻能生勝氣!


 


所以,眾生心持禁戒時,他便舉身輕清 !


當心持呪結手印時,心就堅毅莊嚴威雄環顧十方. 


當心夢想著要升天,就會夢想都飛舉.


當心存想著要生佛國淨土,就會聖境於睡夢中,定境中現前.


 


在服侍善知識時,因為自輕自己的身體與性命,沒有的自我執著,放掉了此業我,心就輕清 !


 


所以,阿難,你聽我說,前述之各種 [想]雖然有分別,但其心輕舉都是相同的,都是往上飛動不沉淪的,都是自然而超越的. 


 


這叫: 外分. 


 


小註>


就是都是 [ 想 ] 自己以外的,雖有分別心,但都是讓此業我淡化,或根本放掉了,


像持戒時,不依業我之七情六欲.


 


像結印持咒時,那種力量,通常也是在想本尊壇城,身,咒,印,及境,沒有這個業我.


 


像想升天國,淨土的那種 [想], 是藉心輕清力飛舉,光明現起,故飛昇.


 


 


小龍女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龍女(妙音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