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日道場同業大眾。發菩提心。應當如是不捨於苦而度眾生。相與人人等一痛切。
五體投地心念口言。作是誓願。
<今日在此道場所有一切大眾們呀,大家都應發菩提心,應當像這樣的,
不捨於苦,而來度眾生才是. 大家應該要用如此之心~~
一切眾生的痛苦,就是我的痛苦一樣,我感同身受! 
於是,五體投地的來禮拜諸佛. 心裡這樣念,嘴巴這樣講: > 
(某甲)等從今日去乃至道場。於其中間在所生處。值善知識。常發無上菩提之心。
若在三途及墮八難。常使憶念發菩提心。令菩提心相續不斷(一拜)
<我(某甲)(稱自己名),從今日離開道場開始,
在我的一生當中,當我遇見了善知識時,我常能發起無上菩提之心! 
假如我墮入了三惡道中,或墮入八難處時,亦使我能憶念起,要發菩提心,
令菩提心相續不間斷(拜一拜) 
<因為,如果在那三惡道環境中,八難處所中,也能憶念要發菩提心的話,
便能很快離開那三途八難處而得度 >
<因為,當我們墮在那非常兇惡痛苦的地獄; 墮入在那,非常痛苦,被火逼燒,
恒常在饑餓中渡過的餓鬼界時,怎麼可能還會發起菩提心呢? 
用簡直是'不可能'三個字能形容. 
因為當我們墮在畜生道時,已經非常愚癡了,逃命都來不急,神識惛鈍不堪,
怎麼還可能發起菩提心呢? 
所以,今日之發願,真是非常非常的重要! 就是今日發菩提心的因,是我們將來
萬一墮三惡道中時,還能因為此發菩提心之因,而又能再次的憶念起~要發菩提心,
那將是能夠拯救我們的極重要之因!!!!
假若墮在八難處,那些困難,也會使我們忘失一切,扭曲了我們的心.
今日發心之因,便是他日得憶念起之因!可以即時救我們從八難處中出來! >   
今日道場同業大眾。當起勇猛之心殷重誓願發菩提心。等一痛切五體投地
歸依世間大慈悲父
<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們,當生起勇猛之心殷重的誓願發菩提心,真正用痛切之心
五體投地去歸依世間大慈悲父親...
**註一: 為何說,當生起勇猛之心,因為,我們現代人會為了生活困處,而發不起
勇猛之心,會耽於世俗事. 所謂勇猛之心,便是,即使沒有飯吃了,都不改初衷,
日夜勇敢無懼無畏的修行下去.....發心下去.......
**註二: 為何說,殷重誓願? 因為現代人所生起之心,不太殷重,常常是輕易講一講,
講過就忘記了! 做不到. 那種殷重誓願,必須是從深刻內心中生起很誠切之心.
所發起的菩提心,片刻都不忘失它的! 而非心情不好,就忘失掉,生不起來了.
**註三: 為何說:等一痛切? 就是那種心情,是悲痛哀痛,為一切眾生之痛苦
而內心感到無比痛苦,去為一切眾生歸依發心懺罪的. 而不是麻木不仁的,
沒感覺的... >
 
<出自:粱皇寶懺二> 小龍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龍女(妙音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