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次摩那婆。我之為汝引諸譬喻方便。顯示此陀羅尼一句法門。
如然少草為明未設眾炬。如秉一炬未懸千燈。何以故? 
我恐汝等心生驚畏。是故今更為一句門作諸譬喻。
<佛言:還有,摩那婆,我之所以為大眾引用各種比喻,只顯示一句咒語,那只是
一種方便道而已. 就好像我只點燃一點點小草作一支火把,來照亮眾人,
然,卻不為眾人點千燈,這到底是為什麼呢? >
~~~~~~~~~~~~~~~~~~~
  摩那婆。譬如有人至大海中取一渧水。於意云何。此人少智。知彼海水
所未減不。不也世尊。
<佛言:摩那婆啊,又好比有人到大海裡去取一瓢水,這是什麼意思呢?
你覺得海水有減少了什麼嗎? >
<答=沒有耶,世尊,那一瓢水對海水根本不算什麼,一點都沒有減少什麼.>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
佛言。如是如是。摩那婆。汝等所聞如向一渧。我所不說如未取水。
摩那婆。汝等應當隨力聽聞。吾為汝說。汝既聞已。嚴固其心,如著大鎧。
然後可得入一句門。了達無疑心不驚怖。是名心鎧安固不動
如彼諸根安於四大。汝於如來言教方便次第信入。亦應如是。
<佛言:是啊,是啊,摩那婆呀,你們所聽到的,就好像到海水中取出一瓢一樣,
就我所說的內容而言,就像滴水未被取走一樣! 摩那婆,你們應當儘力去聽聞
我為你們說的法. 聽完後,要嚴固自己的心,如穿上大鎧甲一般,誰也無法侵擾
轉動你,如此這般就可得進入一句門之中. 就能心了達,沒有疑心,心不驚恐
害怕,如此可稱之為:心鎧安固不動。(心穿上了鎧甲,而能堅固不動搖)>
 
<大法炬陀羅尼經> 小龍女 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小加註= 
這些話聽起來,應是心中有秘密.如能了知,好比穿上堅固鎧甲,無人能來動搖. 
一開始,為眾人只點一燈,不點千燈. 因為,怕凡夫害怕聽見這些義理啊.
一句話的義理,就如燈炬火燄照千人. 如能人人心中皆點燃那盞燈,
人人心中便有了燈炬火燄. 
佛的話中有話.法中有法.應如是去了知. 
它其實本身就是法.聽這個義理,而知道怎麼去修.  要自己參悟. 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龍女(妙音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